本文章跳過申請aws(Amazon Web Service)帳號的申請部分,直接從創立Instance開始。

創立Instance

Step1:一開始,登入AWS Console內按下"Launch Instance"按鈕

Step2:接著選取"Launch Classic Wizard",跟著步驟走就是了,務必記得選取image有星星圖案的才有Free Tier方案。

Step3:記得只有micro這個Instance Type才有Free Tier可享用。

Step4:目前只有美東(us-east)的server可選取。

Step5:在進階的選項(Advance Instance Option)中,可以設定Linux的kernel與RAM Disk等等,此處跳過並無特別設定。

Step6:在Instance Details部分,可設定一些有關此Instance的資訊(metadata),例如幫此Instance命名。

Step7:命名Key pair,此為日後連結server所需的認證檔案,名稱可自定。

Step8:在防火牆的部份,因筆者確定會安裝web server與mysql server,故先開啟80與3306的port。對了,在aws因可以創立許多instance,amazon為了方便管理者,故在防火牆部分有group的集體設定方式。

Step9:最後確認Instance的設定無誤即可正式啟動。

Step10:字體綠色(綠燈)表示成功創立。

Step11:接著便可在Console內列表的Instances中看到剛所建立的Instance。

設定固定IP

aws上每個instance預設都是浮動IP,在每次重新啟動時都會有所變更,aws也很貼心的可讓使用者免費設定一組固定IP,但切記申請了IP後一定要連結Instance使用,否則會被charge唷。

Step1:選擇左側列表的Elastic IPs,並按下"Allocate New Address"。

Step2:選擇此IP要給哪個AWS服務使用,此處選擇EC2。

Step3:分配到IP後,一定要"Associate Address",否則會被charge唷。

Step4:選擇要關聯的Instance。

Step5:確定關聯成功即可開始使用此server。

順道一提,筆者在寫這篇文章時,才發現Amazon EC2的AMI 似乎是CentOS的kernel,之後的許多問題點都可搭配CentOS尋求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