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實驗室一顆裝滿資產的外接式硬碟突然讀取不到搞的我精神耗弱,本以為年代久遠導致硬碟壞掉不能讀取,就開始找了一堆資料救援軟體,過去只知道FinalData,這次又多瞭解了其他也不錯的軟體,像是RStudio、GetDataBack。軟體細節可參考此文章。另外,悲慘情況如下圖:

圖註:如紅框所標,系統抓不到硬碟標籤、容量等資訊(還會一直提示要格式化它)

使用RStudio(其他套罩不太住)掃了幾天(此硬碟1.5 TB)後,雖然是有掃到檔案,但卻不能還原...(幾經嘗試後依舊無法也不知為何)

本來已經放棄自己用,都找好五間資料救援的商家跟老師報價了。過了幾天突然靈光一閃想到windows有chkdsk這個系統工具可用,就死馬當活馬醫了...

沒想到check了一兩天後居然復活了...,真是感謝上帝的愛戴T_T

使用方式:開啟命令提示字元(Command Prompt)-> 輸入chkdsk I:/x/r。註:I為硬碟代號、x表示如果必要則卸載硬碟(可避免一些中斷、錯誤情況發生,但只適用於NTFS的硬碟)、r表示若找到壞軌區想辦法修復回可讀狀態。其他詳細指令介紹可參閱此文章

另外,若發生如下圖錯誤訊息"Insufficient disk space to correct errors"(硬碟空間不足),網路上並沒有找到些確切的解法(但有部分論壇提到將windows更新到最新),這邊筆者的方式是安裝更新後重新開機,開機完成後不開啟任何程式(減少系統空間使用),便直接開始做chkdsk即可。

A other disk repair tools : HDD Regenerator.